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美國妻子分娩 期待丈夫表達謝意送“推動禮”

作者:國際先驅導報


很多新媽媽都期望丈夫購買禮物來表達對自己十月懷胎﹑一朝分娩的感謝   

 

  男人們或許以為﹐買了訂婚戒指之後﹐自己購買珠寶首飾的義務已經結束了﹐那他們在自己的孩子呱呱落地時可要措手不及了。因為﹐這時又該購買“新媽媽禮物”(Baby mama gift)了。現今在美國﹑加拿大﹐很多新媽媽都期望丈夫購買禮物來表達對自己十月懷胎﹑一朝分娩的感謝。   

 

給新媽媽的獎勵   

 

  過去﹐新媽媽們通常將她們的寶寶看作是最棒的禮物。今天﹐她們可能還想獲得某種實實在在的獎勵。在美國﹐這種獎勵又被稱為“推動禮”(Push Present)﹐push一語雙關﹐一方面指的是分娩過程中的“推擠”動作﹐另一方面也有“催促”的意思﹐好像是說﹐「作為母親﹐我經過了嚴峻的考驗﹐將新生兒通過不斷推擠帶到了這世上﹐現在我催促我的丈夫來做出相應的表示。」   

 

  作為一位經驗豐富的護士﹐溫蒂‧古德曼見識過很多產房裡的戲劇性場面。她說﹐有位母親在剖腹產之後精疲力盡﹐甚至連看一眼自己孩子的力氣都沒有。這時﹐她的丈夫打開首飾盒拿出一只鑽石手鐲。「突然她醒了過來。」古德曼笑著回憶說。  

 

  最近﹐美國著名育兒網站BabyCenter.com進行了一項調查﹐在3萬多名接受調查者中﹐38%的新媽媽從配偶那兒獲得了一份禮物﹐55%的孕婦想要禮物。來自馬薩諸塞的桑德拉說﹕「女人們有權利並且確實期待著這樣一種體貼的感謝方式。對女人來說﹐分娩重新定義了疼痛的含義﹐是一種犧牲行為。新媽媽禮物就是一種向母親致意的方式。」 

 

  其實﹐丈夫送給妻子禮物來慶祝孩子誕生的行為有著源遠流長的傳統。在英國﹐男人要送給妻子一枚精致的戒指。在印度﹐丈夫會為妻子送上一套金飾。最近10年來﹐這種習俗也逐漸在美國﹑加拿大流行開來。2005年﹐連鎖珠寶商Mayors在推廣一款鑽石耳環的時候﹐就用了這樣的廣告詞﹕「她為你生下一個孩子﹐你回報她一對耳環。」  

 

  一些社會學家對于這種現象的解釋是﹐由于男人們越來越多地參加產前班﹐並且參與了妻子的分娩過程﹐他們對妻子懷孕所承受的重擔有了更多的了解。因此﹐送禮物便是感謝的表達方式之一。

 

 

瀏覽數